最新动态
2022-11-28
2021-08-05
2021-06-30
2021-06-03
2021-05-11
2021-03-19
2021-02-18
2021-01-16
关键词:
搜索

最新要闻

周恒刚先生与芝麻香

创建时间:2014-05-14 00:00

    2014年6月16日是周恒刚老先生逝世十周年祭日,十年来周恒刚先生一直都留在人们的记忆里。而对景芝酒业来说,尤其是在“芝麻香”白酒工艺的研究上,周恒刚先生给予了很大的支持。
早在1983年,周恒刚先生就开始关注景芝的“芝麻香”研究。1985年他出席了由山东省第一轻工业厅组织的在景芝酒厂召开的关键性的“芝麻香型白酒科研学术讨论会”。会上特别强调创立新香型的艰巨性,说:“你们这一辈子能搞成芝麻香就不错了。”并题写了“山东东道主,景芝芝麻香”,对景芝酒业创立“芝麻香型白酒”给予厚望,并鼓励景芝坚持不懈地搞下去。
    1991年,景芝酒厂和轻工部食品发酵研究所胡国栋先生合作的研究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这就是在分析技术上的重大突破,在取得了大量的各种香型白酒分析数据,又对数据用多变量统计分析技术进行了统计分析之后,得出了著名的以酱、浓、清三种香型为端点、芝麻香居于中心位置的三角形。用统计分析计算出来的结果竟然与专家凭经验推论的酱、浓、清三角关系(1988年北京饭店座谈会辛海庭先生的发言)不谋而合。在武汉召开的鉴定会上,周恒刚先生及到会专家一致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成果达到国内领先及国际先进水平,是白酒香味研究的新突破。肯定了“芝麻香”的确是独立成型的新香型。此时,距上次研讨会已经六年。
    2001年,周恒刚先生在景芝芝麻香荣获“中国白酒著名创新品牌”新闻发布会上曾说:“芝麻香的打造来之不易,景芝芝麻香清爽淡雅,回味悠长,风格突出。芝麻香有很高的技术含量和优势,我认为这个香型前途光明。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酱香型的代表就是茅台,浓香型以五粮液为代表,芝麻香呢?那就是以景芝酒为代表,景芝酒可以说是领军酒。” 
    2009年,“芝麻香型白酒的研制”荣获中国轻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是迄今为止中国白酒企业唯一荣获的行业至高荣誉,这在鲁酒发展史上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随着芝麻香型白酒列入山东白酒工业发展规划,成为山东乃至全国白酒发展的新亮点。
    在长达50年的酿酒事业中,周恒刚先生主持开展的一系列白酒技术试点工作,为白酒成功研发和崛起注入了科技动力,为我国白酒事业的发展和繁荣,贡献了毕生精力,建立了不朽功勋。以此言之,他的名字已当不朽。
    十年来,岁月在不经意间从身边划过,但周恒刚先生一生积攒的种种力量已渗透到我们酒业人的生命中来,我们缅怀他,感谢他,我们相信,他那双慈爱的眼睛,仍然关注着中国白酒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