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2022-11-28
2021-08-05
2021-06-30
2021-06-03
2021-05-11
2021-03-19
2021-02-18
2021-01-16
关键词:
搜索

最新要闻

永远的激励

创建时间:2014-05-14 00:00

    不久前,在翻阅《江西经济发展白皮书》中,看到关于“李渡元代烧酒作坊遗址”的一段描述,不由想起了酒界泰斗周恒刚先生,一股敬佩之情萦绕在心头,他老人家已辞世十周年,浮想往事,感慨万千。我虽与周老交往不深,却对他敬仰已久。想到他曾经对李渡酒坊的肯定和激励,在我的心底显得尤为珍重。
    周恒刚先生于2002年9月底来到李渡,在看到李渡烧酒作坊遗址后激动地表示:白酒是由黄酒演变过来的,根据明代李时珍的解释,白酒行业的发展是从处理酸败黄酒开始的。白酒的发展首先是蒸馏这一关,可以说,没有蒸馏就没有白酒。白酒最早是液态发酵,液体蒸馏。而固体蒸馏比液体蒸馏在手工操作上进了一步,但固体蒸馏始于何时?这个谜一直未被解开。李渡酒坊的发现,最低限度可把固体发酵的时间上溯至元代,甚至更远。全世界只有中国才有固体发酵,任何国家的任何产品都没有固体发酵。因此,李渡元代烧酒作坊遗址的发现和发掘是我国酒行业难得的“国宝”。
    李渡元代烧酒作坊遗址的发现是一个很偶然的机会,2002年6月中旬,江西李渡酒业有限公司对老厂房进行全面整修,维修工人凿出两拳大小的窟窿,并及时向进贤县文化局报告,之后引起江西省考古研究所的专家们非常重视,并邀请全国各地的专家来考察,其中就有周恒刚先生。
在如此重大的发掘后,该遗址正式成为中国仅有的几家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并在2002年列入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
    我虽刚进这个企业,但对于李渡酒业拥有“李渡元代烧酒作坊遗址”特有的资源,感到无比骄傲,同时也感到肩上的重任。
    想到不久就是周老逝世十周年祭日,心里又平添了一层酸楚,他对白酒事业的投入、对工作的责任感和对年轻人的培养,给我们酒业人以深深的影响和教育,无愧于“酒界泰斗”的称号。而我能做的就是,充分利用好企业的资源,牢记周老的激励,踏踏实实带领这个企业做大做强。

                                                                            作者系  江西李渡酒业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