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2022-11-28
2021-08-05
2021-06-30
2021-06-03
2021-05-11
2021-03-19
2021-02-18
2021-01-16
关键词:
搜索

最新要闻

芳香之旅:桃红色的普罗旺斯

创建时间:2010-10-30 00:00

    在法国的南部,有这样一个地方,她是著名的骑士之城,是中世纪骑士抒情诗的发源地;她是享誉世界的薰衣草之乡,是情人们度假的浪漫之地;她远离都市的喧嚣,让所有到来的人流连忘返,仿若在人间仙境。每年七到八月,那一片紫色的海洋便会湮没人们所有的烦恼,让人不禁要张开双臂,深情地呼唤她的名字——普罗旺斯!
    我们远离浪漫之都有七个小时的时差,坐在钢筋水泥的都市中,无法亲身体验异地的风情。然而,普罗旺斯葡萄酒行业协会主席Roque PERTUSA先生却为我们讲述了一个美妙的普罗旺斯,那仿佛少女唇上胭脂般艳丽的,桃红色的普罗旺斯。
    悠久的历史
    在遥远的2600年前,弗凯亚人建造了马赛城,并将种植葡萄和酿造葡萄酒的技术引进了普罗旺斯地区。在那个年代久远的时期,葡萄酒的颜色都很浅。若干年后,随着酿酒技术不断的发展,法国各地的红葡萄酒酿制日渐成熟,普罗旺斯却继承了传统的酿制方式,将桃红葡萄酒延续至今,并在十七到十八世纪,受到欧洲帝王们的追捧。

    严格的等级划分
    到了1895年,普罗旺斯的葡萄园首次获得“普罗旺斯区”称号,从此名声大振。1951年,INAO(法国国家原产地命名研究院)的生产区界定委员会不仅确定了有权生产普罗旺斯区葡萄酒的地区,还确定了命名所承认的葡萄品种;1955年,INAO授予普罗旺斯地区第一批葡萄园“特级酒庄”的荣誉;1977年,普罗旺斯丘区被列入“法定产区”,进一步确认了普罗旺斯作为法国高品质葡萄酒产区的地位。如今的普罗旺斯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桃红葡萄酒科研及实验中心,成为了法国桃红葡萄酒的领先者。
    普罗旺斯的葡萄产区位于地中海和阿尔卑斯山之间,自西向东绵延近200公里。极长的日照时间,炎热的气候,干燥而寒冷的密史脱拉风(Mistral)帮助葡萄树远离了病虫害,这些条件使得普罗旺斯成为天然优质的葡萄产区。事实上,并非所有普罗旺斯的葡萄酒都可以享有“Cote de Provence”的称号。普罗旺斯产区只包括罗纳河口省(Les Bouches-du-Rhne)、瓦尔省(Le Var)和阿尔卑斯滨海省(Les Alpes-Maritimes)的一小片区域。只有在这三个地区出产的葡萄酒有权使用原产地称号。
    目前普罗旺斯产区有3个法定产区,分别是:埃克斯-普罗旺斯丘法定产区(Coteaux d’Aix-en-provence),普罗旺斯丘法定产区(Ctes de provence),瓦尔-普罗旺斯丘法定产区 (Coteaux varois en Provence)。其中普罗旺斯丘产区因土壤特点多种多样,且每种土壤都具有独特的地质和气候条件。它又被划分为以下三个小产区:圣维克多(Sainte-Victoire)、弗雷瑞斯(Fréjus)和拉朗德(La Londe)。
    与法国其他法定产区一样,在普罗旺斯,老的葡萄藤被清理掉以后,会种上麦子等其他种类的作物,以便让土地可以修养生息,积攒养分,消除疫病和虫害,最理想的修养时间在五年到八年左右。

    桃红之美
    7月和8月是薰衣草绽放的季节,而8月下旬,普罗旺斯的葡萄也进入了收获的季节。在一片紫色的包围下,一抹清新的桃红印入眼底,让炙热的夏末有了一丝清凉之感。
    桃红葡萄酒的颜色并不单一,由浅至深,变化多样,色泽十分鲜明,常带有一种宝石的光泽;闻上去则带有花朵的芬芳和水果的清新,入口时清冽干爽,回味无穷。阿尔卑斯山强劲的冷风并未赋予她热烈的口感,反而有人形容她轻松慵懒,宠辱不惊,可谓一语中的。
    这些特点使得桃红葡萄酒在食物的搭配上不拘一格,富于变化。无论是餐前的开胃酒,还是在正餐中搭配浓汁的菜肴,都可以选用不同的桃红葡萄酒。即使是与法国食品风格迥异的中国菜,搭配桃红葡萄酒也是相得益彰,用一句俚语,它是很百搭的酒种。
    因此在近几年间,桃红葡萄酒的需求量不断扩大,当今法国家庭消费中,桃红葡萄酒的比例已高于白葡萄酒,与此同时,红酒购买力也在持续下降,桃红葡萄酒已对社会消费文化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它颠覆了传统的生活观念。事实上桃红葡萄酒已成为消费趋势变化中的重要动力,伴随而产生了一些新的生活方式,诸如精简膳食结构,开发世界美食,崇尚简单,勇于探索,寻找快乐。

    严密的组织与管理
    普罗旺斯葡萄酒行业协会(CIVP)于2004年创建,现拥有608个厂商、私营和法人的酒窖以及72家贸易公司,管理着95%的普罗旺斯产区酒,葡萄园面积达到27000公顷,年产近1.7亿瓶葡萄酒,销售额超过了5亿欧元。
    在过去几年中,普罗旺斯及法国其他地区的葡萄酒行业协会已赢得了全国和欧洲的双重认可,并在法国酒业生产迅猛发展的过程中,成为高绩效管理的代表。
    采访结束的时候,Roque PERTUSA先生表示,中国市场的前景是毋庸置疑的,目前,普罗旺斯葡萄酒行业协会已经将用于第三国家(欧洲以外的其他国家)预算资金的四分之一投入到中国进行市场开发。除了已经开始在中国销售的20多家酒庄及贸易公司,协会中也有很多成员对于进入中国表现的相当活跃,并显示出了强大的信心。随着需求的增加,将会有更多优质的桃红葡萄酒进入到中国市场。
    Roque PERTUSA先生还表示,中国的葡萄酒有其特有的风格和味道,并且已经得到了世界的认可,但是生产桃红葡萄酒的企业仍然很少。几年前曾有中国的考察团到普罗旺斯进行交流,这意味着中国的生产者已经开始关注桃红葡萄酒的发展。葡萄酒的推广首先需要得到文化上的认同,特别是中国本土企业的发展,也将影响桃红葡萄酒在中国的发展。当中国企业生产出一流的桃红葡萄酒,并被市场认可时,中国的消费者也将转变对于葡萄酒种类的认知,即从红、白两种过度到红、桃红、白三种。到那时候,普罗旺斯的桃红葡萄酒才会真正获得中国的市场。
    Roque PERTUSA先生最后说,目前普罗旺斯农业委员会、省议会、大区议会、行业协会以及葡萄酒组织正在筹备一个旅游网站,网站内容涵盖了普罗旺斯地区的文化、历史和旅游产品介绍,并提供相关的资源和信息,作为参观者的出行指导。
    普罗旺斯拥有肥沃富饶而多种多样的土壤,日照强烈而又多风的气候,被世人冠以“酿酒王国”的美誉。了解普罗旺斯葡萄酒的最佳方法,就是走遍当地各个酒窖,浸入葡萄酒文化的氛围当中,零距离接近土壤、大地和酒农,以体验真正的法国田园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