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2022-11-28
2021-08-05
2021-06-30
2021-06-03
2021-05-11
2021-03-19
2021-02-18
2021-01-16
关键词:
搜索

最新要闻

饮酒之忌

创建时间:2013-05-03 00:00

       酒作为一种物质,有其自己的品性,只有真正了解酒,发挥酒的最大长处,规避酒的短处,才算是会享受酒的人。酒能益人亦能损人,益人损人无关乎酒,全在于饮酒人自己对酒的把握。
        酒有瘾,亦有忌。
        有不少饮酒者放纵性情,必一饮再饮一醉为快,不能稍加节制,适可而止,造成很多人生的憾事。饮酒以德,喝酒适量,不为酒困,不为酒迷,不以酒害德、害身,方是君子。
        过度饮酒会损德,酒醉后会无德。
        轻者酒后行举失仪和失尊,重者伤人害德。有些人酒醉后兴奋异常,忘乎所以,失去自我控制,讲话口齿不清,胡言乱语,大声喧哗,出口伤人,且不听规劝;有的则是丧失理智,冲动鲁莽,挑衅寻事,伤害他人;也有的酒后驾车,酿成车祸,造成损人害己的恶性事故。
        纵饮无度,荒废事业。
        古今帝王将相,因贪杯者误国殃民之例也不可胜数,如历史上夏时桀王,商时纣王“酒池肉林”祸国殃民。《十六国春秋》曾记载大臣赵整一篇《酒德歌》曰:“地列酒泉,天垂酒旗。杜康妙识,仪狄先知。纣丧殷邦,桀倾夏国。以此言之,前危后则。”此史证乃纵酒无度,造成那误国之大事也。
        再说酗酒对身体的伤害。
        酒可养人,为所有饮酒者津津乐道,喜饮者会找到饮酒的许多益处和理由,并给予无限放大,而对于过度饮酒的害处,却采取宽容自己和敷衍的心态,以为自己可以例外。久而久之,积累到一定程度,会导致令人痛心的后果。
        人总是凭自我感觉来评判酒对人体健康的损益,其实这种评判也有误处。
        适量饮酒有益身心健康。人在饮酒后,乙醇被身体吸收,被体内酶氧化为乙醛,乙醛进一步氧化形成醋酸,在人体内循环,最后排出体外。这个过程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会使人大脑皮层产生兴奋感,同时会促进血液循环,在精神上会有愉悦感。
        由于每个人遗传和身体素质等诸多因素的差异,对酒中乙醇的承受能力也会有较大的差异,一天中喝二升黄酒(或清酒、葡萄酒)而神志清醒,没有什么症状的大有人在,但他们其实已经成为乙醇的中毒者。
        长期酗酒对人体健康的危害一般有下列症状:
        酒后中毒性嫉妒。无法控制自己的行为,常常做出有违常理的事情。
        酒后中毒幻觉。疑神疑鬼,产生幻觉,甚至神经错乱,激奋抽搐,以及心跳过速,焦急冲动。
        极度酗酒,还会引发很多其他的疾病,给社会和个人带来严重的危害。无论是什么酒,对于饮者来说,小饮怡神,大饮尽兴,狂饮败德伤身。

           作者系  中国酒业协会黄酒分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