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2022-11-28
2021-08-05
2021-06-30
2021-06-03
2021-05-11
2021-03-19
2021-02-18
2021-01-16
关键词:
搜索

最新要闻

活跃温州葡萄酒产业氛围,打造温州时尚产业

创建时间:2014-07-01 00:00

——访温州市酒类行业协会会长徐亮

 

徐亮有许多头衔:温州市政协委员、温州市无党派人士联谊会副秘书长、温州收藏协会秘书长、温州酒类行业协会会长、联友公关事务所主任……在刚届知天命之年的他看来,其中一些代表着社会各界对他的褒奖与信任,一些则是他一直热爱并努力耕耘的行业与岗位。

 

与酒结缘 振兴实体

说起徐亮的创业史,可谓跌宕起伏、精彩纷呈,而其中最为浓墨重彩的一个篇章,无疑是他和温州进口葡萄酒的故事。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和人们饮酒习惯的逐渐改变,包括温州在内的许多大中城市的进口葡萄酒销量迅速增长。不少温籍华侨敏锐捕捉到这一巨大商机,纷纷利用自身侨居国外的独特优势,做起向国内输入进口葡萄酒的贸易。一时间,温州本地进口葡萄酒市场迅猛发展,并不可避免地出现鱼龙混杂的现象。

为了切实规范市场,加强行业自律,2009年,有着丰富协会工作经验的徐亮受邀组建温州市酒类行业协会并出任秘书长。协会成立后,他又积极与我市海关、工商、检验检疫、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协调沟通,多方争取政策支持,并多次组织政企对接会,邀请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与酒企负责人面对面交流会,切实解决经营发展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取得良好反响。

充分发挥温州的港口优势、资本优势、市场网络优势,把温州打造成中国进口葡萄酒集散中心,是徐亮心中的一个梦想。为了引导会员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他积极组织会员企业“走出去”,先后赴宁波、上海、广东、成都、香港、韩国、意大利、法国等地考察学习,扩大视野的同时也推动温州酒企与国内外同行的交流合作。温州酒企的这些举动还引起欧洲葡萄酒生产商的重视,专程来温拜访协会及相关企业,并多次邀请徐亮组团赴欧洲考察合作。

在练好“内功”的基础上,2010年,徐亮代表市酒类行业协会向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中国(温州)国际葡萄酒集散地的设想和建议,并得到当时的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的重视与支持,有关部门多次就此召开座谈会,商谈相关事项。在市发改委召开的2010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上,也专门就葡萄酒集散中心建设进展情况遇到的问题及需要政府支持的事项,专题听取汇报并进行研究。市政府还专门出台关于扶持建立中国(温州)国际葡萄酒交易中心的相关文件,为温州打造全国进口红酒集散地奠定基础。

同样在2010年,在徐亮提议下,市政府主办、市酒类行业协会承办、华夏酒报协办的“首届全国酒类行业协会联谊会暨中国(国际)葡萄酒温州论坛”在温州举办,吸引国内外众多酒商云集温州,纵论酒行业的今天与明天,进一步提高温州作为未来中国进口葡萄酒集散地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为加强酒商诚信建设,在全国树立温州进口葡萄酒的良好形象,徐亮积极与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温州检验检疫局、市商务局、市工商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部门沟通协调,最终促使上述部门联合出台“温州市酒类诚信产品贴标工程”规定,引起社会广泛关注。长沙市食安委等多地多个部门、酒类行业协会纷纷来温考察学习,广东、天津、杭州、烟台等有关部门也先后邀请徐亮带队考察指导。

据悉为了推广“温籍”进口葡萄酒品牌,打造提升本土葡萄酒文化,近年来,徐亮还先后策划开展了首届温州国际葡萄酒文化节、温州品酒师大赛、温州市葡萄酒示范店评选、温州进口葡萄酒消费者满意品牌评选、温州消费者满意婚庆用酒评选、温州进口葡萄酒领军品牌评选等活动,积极致力于进口葡萄酒产业的转型发展。这些活动还引起中央电视台二套、七套相关栏目的关注,先后在20109月,20126月、7月,20141月专程来温进行采访报道。

 

与善同行 反哺社会

尽管工作异常忙碌,生活中的徐亮却始终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并以此作为履行社会责任的一种重要方式。

积极组织会员企业慰问环卫工人、帮助困难退伍军人、贫困大学生,徐亮说他清楚记得这一件件事,不是为了标榜自己为他人做了多少好事,而是时时提醒自己,这个社会还有许多需要我们尽己所能去伸出援手的人。

长期的努力和付出,让他受到社会各界的褒扬,也收获了许多荣誉:温州市无偿献血先进工作者、温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先进个人,温州市民间组织工作先进个人、温州市无偿献血促进奖、温州市消费维权突出贡献人物、温州知联会“优秀理事”、温州市优秀政协委员……

他说,荣誉既是肯定,更是鞭策。今后将继续发挥自己的特长和优势,努力做好各项工作,为温州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