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2022-11-28
2021-08-05
2021-06-30
2021-06-03
2021-05-11
2021-03-19
2021-02-18
2021-01-16
关键词:
搜索

最新要闻

宋书玉:白酒产业传承需要新生代去接力

创建时间:2019-10-18 15:41

10月17日,由中国酒业协会主办山西杏花村汾酒厂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汾酒杯2019全国大学生品酒大赛”决赛上海幕。

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书玉在致辞中指出,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全国大学生品酒大赛”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职业大赛,中酒协经过几年对大赛比赛模式进行创新探索,与全国各大高校有效对接,让学子们零距离接触白酒,这在白酒发展史上有着突破性意义。同时,青年学子的优秀表现也让整个白酒产业深深感受到了当代大学生对民族产业的热爱,对白酒产业传承发展极具现实意义。

白酒是我国民族产业的骄傲,是我国食品加工业经济贡献最大的产业。协会持续举办全国大学生白酒品酒大赛的初衷,就是希望以大学生群体为代表的新生代能够充分认知传统酒文化、熟知白酒酿造工艺、品评特点等,进而依靠青年学子的知识与力量,让国人为之骄傲的民族产业得以健康发展!

宋书玉副理事长强调,回顾全国大学生白酒品酒大赛走过的三年历程,有着多方面的重要意义:

一是大赛拓宽了学子的就业通路。

从大赛本身来讲,对酿酒及相关专业的学子来说大有帮助,通过大赛可以让学子理论知识与实践充分结合,快速提高专业技能,为日后就业奠定坚实基础。对于非酿酒专业学子来说,通过大赛也可激发其对传统产业的了解。在就业、竞争激烈的当下,大赛还为学子们就业架起了桥梁,如前两年大赛的优秀选手已在汾酒、泸州老窖、洋河、五粮液等名酒企业就职,且表现突出,赢得所在企业一致好评。

二是大赛架起了传统产业与新生代沟通的桥梁。

任何产业发展都脱离不了世代更替。但是近年来,由于种种原因,居然出现了好多新生代拒绝白酒的怪相!从产业持续发展的角度来看,这是极其危险的。基于此,中酒协携手广大名酒企业开创了多项事关白酒产业健康发展的未来工程,全国大学生品酒大赛就是其中极为重要的一项。通过大赛的推进,欣喜发现新生代群体已开始在自己喜欢的场景消费白酒、传播白酒文化。从这个角度讲,白酒有了新生代接力,产业将会得到更好传承。

三是大赛创新了中国白酒文化。

文化是产业的灵魂,任何常青的产业,文化都是与时俱进的。而传统的白酒产业要进行文化创新,就必须让未来的社会精英了解白酒、熟悉白酒文化,并结合新生代的需求创新白酒消费新文化,从而赋予白酒新的文化内涵。而全国大学生白酒品酒大赛的举办,让青年学子把所学文化知识、爱好与白酒产业实现了充分融合,一定程度让传统的白酒文化得到了创新,为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四是大赛为中国白酒国际化培养了人才。

一个行业的竞争和发展,最重要的问题就是人才问题。国际化发展是中国白酒近年来一直急于解决的问题,但进展迟缓。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要想让中国白酒早日香飘全球,我们必须通过全国大学生品酒大赛这样的赛事,发现人才,培养人才,让年轻有为的青年一代到国际上去推广白酒,传播白酒才行。基于此,今后的全国大学生品酒大赛还要进行扩容,让全国的留学生也加入到白酒品酒大赛中来,让外国青年在自己的国家传播白酒文化,推广白酒消费方式,推动白酒全球化发展。无疑,今后的全国大学生品酒大赛将是白酒文化教育与国际化推广紧密融合的大赛,通过大赛一定能为白酒国际化培养更多顶级人才。

宋书玉副理事长最后表示,以当代大学生为代表的新生代是世界的未来,白酒产业未来发展需要新生代去推动!博大精深的白酒文化需要新生代去传播!民族产业白酒走向世界需要新生代去接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