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2022-11-28
2021-08-05
2021-06-30
2021-06-03
2021-05-11
2021-03-19
2021-02-18
2021-01-16
关键词:
搜索

最新要闻

“大咖论道”工坊啤酒破局新时代,“天禄”荣耀绽放东方啤酒色彩!

创建时间:2019-10-21 10:56

10月19日,第十四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同期重磅活动——2019中国国际工坊啤酒发展论坛暨CBC中国国际啤酒挑战赛颁奖盛典在上海富建酒店隆重举行。论坛由中国酒业协会主办,中国食品工业发酵研究院、华亚天空(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协办。

2019CBC中国国际啤酒挑战赛是由中国酒业协会指导,中国国际啤酒挑战赛组委会主办,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国家酒类品质与安全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华亚天空(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目前国内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国际啤酒赛事。大赛获得了杭州千岛湖啤酒小镇实业有限公司、美国酿造化学家协会(ASBC)、比利时鲁汶大学、欧麦(保定)麦芽有限公司等众多科研院校、企业的大力支持。

本次论坛以当下工坊啤酒行业最关注话题展开研讨,从政策、标准、市场等多方面分析行业发展方向,以工坊啤酒的文化先进性与产品多样性助推中国啤酒品类优势文化发展。

在论坛现场,中国酒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兼啤酒分会秘书长何勇先生进行了题为《酒类消费文化之人性观》的分享。何秘书长表示最能承载文化赋能的啤酒细分品类是工坊啤酒,保持相对差异化和保有相对独立性是工坊啤酒未来的生存之道,并且详细阐述了工坊啤酒深层的文化脉络,分析了工坊啤酒的消费场景,指明了工坊啤酒如何与消费者进行有效沟通。

中国食品工业发酵研究院首席顾问张五九则是通过《啤酒术语和分类的研究探索》的主题演讲分享了对建立中国啤酒分类体系的思考与方案,对溯源归类递进模块组合法进行了详细阐述,指出了阻碍工坊啤酒未来发展的潜在隐患,给予现场听众新的思考与启发。

同时啤酒营销专家祝有华和方刚分享了对工坊啤酒市场破局的营销之路,抖音营销总监蚁畅、高大师啤酒创始人、酒花儿APP创始人沈恺也分别做了精彩分享。

中国酒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兼啤酒分会秘书长何勇 

工坊啤酒是突出特点找平衡(酒精度数、口碑品牌),生来就不是为了让多数人喜欢的大众产品;保持相对差异化和保有相对独立性是工坊啤酒未来的生存之道。

——《酒类消费文化之人性观》

中国食品工业发酵研究院首席顾问张五九

国产啤酒的“文化体系不能丢失”,宣传体系、技术体系、产品体系都要重视。啤酒“溯源归类递进模块组合法”的技术意义——使每一种啤酒都能按照技术属性找到自己的“家”;揭示啤酒本质,消除神秘感,拓展思路,鼓励产品创新;形成酿造及感官要素完整表达,尊重有技术特色的代表性传承。

——《建立啤酒分类体系》

思卓战略咨询董事长祝有华

精酿啤酒破局的“六脉神剑” ——定位精准化、品牌人格化、口感本土化、包装差异化、渠道社群化、传播社交销售化。

——《中国精酿啤酒破局时刻的营销之路》

著名啤酒营销专家方刚 

中国精酿啤酒三大痛点——有情怀无商业、有需求无入口、有产品无场景;精酿啤酒的路径——小众全国化、小众社区化;精酿啤酒营销秘诀——以创始人为核心的IP+社群、以城市为背书、以吧(厂)为背景的体验+IP+社群。这是一个高大强和小而美并存的时代,大众和小众并存的时代,中国精酿的3.0时代!

 ——《把啤酒重做一遍》

字节跳动抖音内容运营总监蚁畅

工坊啤酒抖音种草每天都在发生,啤酒短视频营销已呈蓝海之势,抖音已渗透到用户美好生活场景中,带来工坊啤酒品牌营销新可能,塑造品牌美誉深度沟通消费者心智、营销“技术流”以数据支撑科学决策、接入达人生态轻松实现品牌内容共创。

——《酿出营销新机会》

高大师啤酒创始人高岩

精酿啤酒一定是有文化的,高大师啤酒的文化策略——弘扬中国文化;自由、艺术与科学的思想;民俗、音乐、朋克、美术、亚文化……;产品设计是文化的表达方式。文化表达是视觉、听觉、味觉的综合表达——名称具有传播性、设计具有抢眼性、口味具有独特性。酿造是用时间塑造完美,酿造自由!

——《高大师啤酒产品设计》

酒花儿创始人沈恺

中国及精酿啤酒用户绝大部分以男性为主,20-25岁的女性精酿用户每年在以80%以上速度增长,20-30岁是精酿啤酒的竞争舒适区,30岁以上人群的白酒消费重合度高,有品类自主意识的消费者全国大概为300万人。中国工坊啤酒终端年化关店率是35%,年化开店率是38%,精酿啤酒主要消费在中国东部、沿海省份。精酿啤酒的电子商务销售有希望在未来5年从10%上涨到30%份额;果汁,果酒,调制酒,气泡水,茶饮,蒸馏酒会进入很多酒厂的生产名录;大量新型饮酒场景将被创造出来。

——《互联网助力中国精酿啤酒发展》

“消费场景·产品赋能”对话环节

“行业破局·品牌突破”对话环节

两场时代对话分别以“消费场景·产品赋能”和“行业破局·品牌突破”为主题进行了精彩的对话论道,对话由央视著名主持人李威主持,与千岛湖啤酒董事长郑晓峰、优布劳啤酒董事长李庆、大跃啤酒创始人高泰山、金色三麦创始人大Q、资深啤酒专家李惠萍、拳击猫创始人曾健屏、合和红灯笼餐饮董事长侯伟、七叶香山德式啤酒花园董事长王海钦、问山精酿创始人何伟展开精彩绝伦的对话。

对话的重量级行业大咖分别讲述了自己对于工坊啤酒发展的观点,分享了自身的历程,时代对话金句频出,博得现场阵阵掌声。

论坛之后2019中国国际啤酒挑战赛颁奖盛典“天禄荣耀之夜”盛大开启。

本次挑战赛以“绽放东方啤酒色彩“为主题,共有包括商酿啤酒产品和个人酿造参赛作品在内的1500余款产品报名参赛。

经过产品形式审查及赛前筛查,900余款啤酒产品入围决赛,共同角逐“天禄”荣誉。

现场公布了170余款获奖作品,不管是比赛的规模还是参赛作品的水平都已经向美国、英国、比利时等传统啤酒强国看齐,中国啤酒在这片东方沃土上闪现出越来越耀眼的色彩。“酒者,天之美禄”,汉书的一句名言把酒比作上天的恩赐,酒以承欢,酒以忘忧,今晚绽放东方啤酒色彩,与世界共同见证。

本次活动从大咖论道工坊啤酒发展到啤酒国际大赛诞生“天禄”大奖,激发了现场观众对于啤酒行业发展的十足信心与深度思考,在2019这个啤酒行业发展的破局之年,本场工坊啤酒发展论坛是具有时代意义的,也是映射啤酒行业未来发展方向的投影,中国,正在由啤酒大国向啤酒强国不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