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2022-11-28
2021-08-05
2021-06-30
2021-06-03
2021-05-11
2021-03-19
2021-02-18
2021-01-16
关键词:
搜索

最新要闻

享受托斯卡纳的美酒

创建时间:2013-03-26 00:00

         “拥有被杜鹃叫醒的早晨,沿着梯田散步,在葡萄园中歌唱、背诗,随手采摘垂下的李子,品着温和的葡萄酒,尝着带点辣味的绿色橄榄油配面包的生活,是看书,是写作。在这里行走,阳光簇拥在身边,仿佛永远也不会知道什么叫悲伤,什么叫沮丧,空气里弥漫了红酒和巧克力的气味。”美国作家梅耶斯如此形容托斯卡纳。

在托斯卡纳的阳光下融化
         位于意大利中部的托斯卡纳是很多人梦幻中的土地,这里拥有令人向往的——阳光下的蓝天白云,起伏的坡地和丘陵,覆盖着浓密的柏树和石松,葡萄园和橄榄园点缀其间。美丽的乡村错落有致地分布在古老的城镇和村庄,到处都是教堂、美术馆和若隐若现的中世纪角落。
         当行驶在山地、丘陵和平原交错的道路上,蓝天、白云、绿色和金色相间的田野构成了一幅幅朴素、绝美的乡村风景画,迎面的微风中还带着阳光的味道,使人倍感宁静、超脱,充满对乡村生活的憧憬。
因丰富的艺术遗产和极高的文化影响力,托斯卡纳被视为意大利文艺复兴的发源地,比萨、锡耶纳、佛罗伦萨是欧洲文艺复兴的重镇,而佛罗伦萨是托斯卡纳的首府,更被称为文艺复兴的摇篮。
         远方出现了一片山丘,山丘前是一个盆地,一条银丝般的河流蜿蜒着流进盆地的中心,一座古老的城市静静地躺在河流的两岸,佛罗伦萨到了。
         佛罗伦萨,这座城市的每个角落都散发着古老的文化艺术气息,精美的大理石雕刻和建筑随处可见,有的还是文艺复兴时期留下来的遗迹,从中可以看出佛罗伦萨在文艺复兴时期的繁盛。
         接着,可以到米开朗基罗山山顶。那是在阿诺河南岸的一座小山丘,是俯瞰佛罗伦萨全景的最佳地点。
         米开朗基罗广场上,大卫的雕像复制品高高耸立在广场中央,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们纷纷合影留念。靠着广场北端的石栏往前看,佛罗伦萨尽收眼底。一片红色的屋顶之间,圣母百花大教堂的圆形屋顶和边上的乔托钟楼异常凸显;褐色的市政厅塔楼在一片红色中鹤立鸡群;阿诺河静静地在山脚下流淌;河面上一座座小桥连接着南北。从这里望下去,刚才城市里的喧嚣一下子消失了,整个地安静下来。
         有人说:如果迷路,我想在托斯卡纳。因为这里的一切充满了诗情画意,即便是心里带有一丝烦恼,你可以好好品尝一杯这里的葡萄酒,让馥郁的芳香包围自己,驱赶阴霾,让不愉快在托斯卡纳的阳光下融化。

托斯卡纳酒庄之旅
         除了优美的环境和无与伦比的艺术气息之外,把托斯卡纳比作意大利的波尔多,一点也不为过。
托斯卡纳是意大利最重要而又古老的葡萄酒产区,意大利从1963年开始实施产地品质管制(DOC)制度,对全国的葡萄酒按统一的标准进行分类。DOCG是指优质法定地区葡萄酒,即通过一系列监督检查的特别高贵的葡萄酒,至少要经过两次感受以确定其品质,在瓶颈上有意大利共和国出具的瓶装标志。而托斯卡纳是意大利拥有DOCG数量第二多的大区,托斯卡纳名酒庄占全意大利名酒庄的一半还多,其中最为典型的是以传统葡萄品种圣乔维斯(Sangiovese)酿造、产自于传统优质法定产区的产品。
         托斯卡纳最出名的优质法定产区葡萄酒(DOCG)有经典基安蒂(Chianti Classico)、布鲁耐罗(Brunello di Montalcino)、卡尔米尼亚诺(Carmignano)、基安蒂(Chianti)和用维尔纳恰葡萄酿造的维尔纳恰白葡萄酒(Vernaccia)等。
         意大利人有严重的葡萄酒情结,他们把葡萄酒与面包、橄榄并列为餐桌上的三要素。意大利人认为,葡萄酒能激发对生活的灵感和激情。或许意大利人的热情真的和他们钟爱葡萄酒有关。独特的土壤和高海拔的地势,加上地中海的微风,为托斯卡纳成为意大利最重要的葡萄酒产区提供了完美的自然条件。
托斯卡纳,有太多的文化历史古迹和自然风光可以推荐给全世界的游客,然而,那些风格迥异的酒庄仍然是托斯卡纳最不容错过的风景。
         托斯卡纳酒庄游一年有两个重要的季节,一个是春季葡萄酒陈酿出炉的季节,另一个就是秋季葡萄收获的季节。每年的9、10月份,游客可以亲眼看见酒农在又低又矮的葡萄藤堆里辛苦采葡萄的情景,虽然这是个辛苦活,但在世界各地的酒痴们眼里,与葡萄如此亲密的接触可是他们长久以来梦寐以求的事。
         而在每年的4、5月份,酒庄游又增添了一个新的乐趣——桶边试饮(barreltasting)。试想一下,在别有风味的基安蒂或是布鲁耐罗法定产区酒庄的地下酒窖里,庄主打开橡木桶顶端的木塞,将取酒器探入盛满酒液的木桶,还处于酝酿过程中的葡萄酒经过取酒器前端的小孔灌入玻璃取酒器里,庄主按住上端的小孔取出已装满了葡萄酒的取酒器,接着将这些酒液注入访客的杯子里,桶边试饮开始了。很多狂热喜爱葡萄酒的朋友都将之视为游历意大利酒庄最迷人的部分之一。
         如果错过了春秋两季,还是能感受托斯卡纳的魅力。尤其是夏天,托斯卡纳有很多农家都出租客房,让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直接住进酒农的房子。参与部分酿酒的假日,更是城里红酒痴们的最爱,被游人们诙谐地称为“放酒假”。
         冬季旅游则有好也有坏,从好的一面来说,淡季时更易于接近当地人,他们会有时间和你闲聊,让你有机会真正了解当地的文化习俗。就连餐厅的服务生、厨师和酒庄的庄主似乎也都更友好,愿意花更多时间去陪你。另外,你梦寐以求的酒庄别墅在冬季也更容易能租到。
         参观、游览、品尝的旅游方式,只能浅尝辄止托斯卡纳的美,乘兴而来的游客要真正体验托斯卡纳田园风光和葡萄酒文化,不妨在一个农舍般的酒庄里待上一个礼拜,与酒庄主人们一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融入原汁原味的农家生活。托斯卡纳颇有经济眼光的酒庄庄主还会利用自然所赐,在酒庄附近的依山傍水处建成理疗中心或是浑然天成的温泉馆。 
         也许,是酒让托斯卡纳具有了让人陶醉的魅力,也许是因为托斯卡纳才酿造了这里的酒。酒与城市,很难说是谁成全了谁?但,不管是美酒还是这座城市,都深深吸引了我们的目光,还有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