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2022-11-28
2021-08-05
2021-06-30
2021-06-03
2021-05-11
2021-03-19
2021-02-18
2021-01-16
关键词:
搜索

最新要闻

深切怀念周恒刚先生

创建时间:2014-05-14 00:00

    2014年是我国酒界泰斗、著名白酒专家周恒刚先生(1918-2004年)诞辰96周年,他的一生为我国酒业作出重大奉献,受到全国酒界同志的尊敬和爱戴。
    “君子之交淡如水”,周老是我的老师、老朋友加同志,他对我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帮助,令我至今怀念他。我第一次接触周老是在1992年,那时浙江工学院在杭州举办“中日酿酒技术研讨班”,周老用日语作了一次《中国酒曲与日本酒曲》的报告,受到与会者的一致好评。当时我的日本老朋友——日本学者管间诚之助先生对我说,周先生讲的很好。这次报告也使我对日本酒曲有了了解,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我于1954年参加工作以后,学习过《烟台酿酒操作法》、《烟台酿制白酒操作法》、《糖化曲》、《白酒生产微生物》、《白酒生产基本知识》、《白酒生产工艺》和《白酒生产指南》以及《酿酒大曲》等周老的著作。特别是周老的有关酒曲微生物专著如《糖化曲》等,使我对酒曲微生物的研究产生浓厚兴趣并且取得成绩,如60年代的《纯根霉和纯酵母制曲》用于黄酒酿造和米酒酿造,这对用纯种技术改造传统酒药、提高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填补了国内空白。上世纪90年代的《黄酒活性干酵母研制与应用》获得中国轻工业科技进步三等奖。1985年,我主编的《中国酒曲集锦》,由方心芳先生作序、秦含章先生作前言。2000年出版的《中国酒曲》,周老还为书作序,说《中国酒曲》系统而又完整地总结了先人创造的制曲技术及现代科研成果,承前启后,是当前难得的一部佳作。《中国酒曲》出版受到了好评。
    1999年4月14日,周老来信说:“我已着手写《酿酒古典今解》(暂定名)……早知你关于古典著作及黄酒、红曲等深有造就,并且手头也积累大量资料,所以与你商量可否我们俩人合作出版,不知意下如何?望复!”我第一次收到周老的来信,又高兴又惊奇又有压力,第二天我就回信说:“我非常愿意帮助抄写和尽力提供有关资料,至于合作实在不敢当,请谅解。”后来整个编写出版和筹集经费等事项都是周老一手完成实现的。2000年7月《古今酿酒技术》由中国计量出版社出版。在编书过程中,周老从古籍中摘取古人酿酒技术之精华,结合现代酿酒理论以及自己的丰富知识和经验予以释之,体现了酿酒制曲技术的发展和统一,是一本难得的图文并茂的酒文化专著。从中也知道周老对古代酿酒技术的重视与兴趣。
    在编写过程中,我有来往书信15封之多(而其中一封信入藏中国人民大学家书文化研究中心珍存。),除谈该书内容外,也谈他退休后到各地开会的情况,谈到出书难,这次能出书是要感谢古井酒业股份公司的经费支持。谈到这是他最后要写的一本书了。他并不期望稿费,只要能出书,于人有益,不赔本少赔本,就是值得做的。后来在书上周老还署上我的名字,并寄给稿费,我真的感到惭愧。从这件事上,使我体会到周老对事业的热心,对同志的诚恳,使我受到教育。周老在病重时期还给我写信,因我血压偏高等原因未来京看望周老,这是一生的遗憾。
    2002年9月底,南昌大学邓少平教授来电说,他受周老之托,约我和他们二人一起,去江西省进贤县李渡酒业有限公司参观考察我国最古老的烧酒作坊遗址。
    在李渡遗址现场,周老认真地考察,研究分析,在接受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说:“李渡烧酒作坊遗址是中国白酒行业难得的‘国宝’,要很好地研究它,利用它,古为今用,大有文章可做。”这是周老对遗址的高度评价,他还为遗址题词,这是对李渡酒业的极大鼓舞。从中我也学到一点考古知识。
    李渡镇自古至今是江西省有名的稻谷产区,江西省以小曲(酒药)稻谷烧酒传于农村而闻名,结合遗址现场考察,我认为李渡遗址很有可能是小曲法稻谷固态发酵、固态蒸馏的白酒生产工艺。周老听了也比较赞同我的看法,并且还说要组织有关方面进一步研究考证。有关文物考古专家指出,李渡烧酒遗址是目前我国发现最早的一处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生产蒸馏酒作遗址。
    2000年菊月,周老寄来为我题词“七天躯为酒所累,一生心共麹同香”,他称我“战友”,自称“酒匠”。这是周老对我一生的最恰当、最好的评价,这也是周老送我的最宝贵礼物。以后周老赠送我多本他的著作,我都珍藏着留念。
    周老一生为我国酿酒业作出重大贡献,给我们留下深刻记忆,而他的高尚品质将成为广大酿酒科技工作者的精神财富。在周老逝世十周年之际,我想能主编出版一本《纪念周恒刚先生文集》以缅怀先人,更是为了激励后人,我们期望着有更多的同志,以周老为榜样,努力工作、积极奉献,为我国酒业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纪念周恒刚先生文集》收藏了周老发表的文献和一部分纪念文章。它反映了周老在酿酒与评酒方面具有较高理论水平,又有很好的理论联系工作作风,对指导我国酒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还编入了有关酿酒微生物研究与应用的论文摘要,反映近年来研究成果,该《文集》具有很好的实用价值、史料价值和珍藏价值。
    在编写过程中,《酿酒》和《酿酒科技》等刊物为我们提供大量宝贵材料,也得到酒界大家给予极大的鼓励与支持。天津科技大学教授邹海晏和著名白酒专家沈怡方先生为书作序,在这里我还要特别感谢金佩璋高工满腔热情地介绍我与周老女儿周心明同志联系,落实了《纪念周恒刚先生文集》出版事宜。经过半年之久的工作,我已将书稿(初稿)交付给心明同志,同时请她补充、审定定稿,以及筹集经费、办理出版事项。相信通过心明同志的努力,《文集》一定能够准时出版。《文集》的出版不但是我的心愿,也是周老家属和全国酿酒业同志的希望。今天大家怀念周老、学习周老、纪念周老,共同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