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2022-11-28
2021-08-05
2021-06-30
2021-06-03
2021-05-11
2021-03-19
2021-02-18
2021-01-16
关键词:
搜索

最新要闻

真工酱酒:能否带来酱酒由产区向品牌争鸣的关键转折?

创建时间:2019-10-21 22:57

尽管新品尚未正式面世,但真工酱酒已经率先在酱酒品类中掀起波澜:酱酒品牌2.0时代或将自此揭幕。10月20日-21日,真工酱酒豪掷酒业家双论坛冠名,高调“亮相”。千呼万唤始出来的真工酱酒,在2019年秋糖开始前就已被不少经销商牢牢“锁定”,此次亮相却神秘依旧:出现在论坛现场的真工酱酒产品,仅为品鉴试用装。


首发不亮相?神秘调性再度延续

近期在业内频频发声的真工酱酒,已引起不少酒商关注。

真工酱酒:能否带来酱酒由产区向品牌争鸣的关键转折?

真工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迟进青

据真工酱酒出品方真工酒业方面透露,在未见过新品、也未试饮的背景下,询问产品的酒商仍络绎不绝。由此可见,这款产品的面世已吊足观众胃口。因此,真工酱酒首次亮相秋糖不仅给众多关注其动向的酒商以答案,对其品牌立足而言也是极其关键的一步。

但坚持小而美路线的真工酱酒,再次选择了“剑走偏锋”。

真工酱酒:能否带来酱酒由产区向品牌争鸣的关键转折?


真工酱酒:能否带来酱酒由产区向品牌争鸣的关键转折?


记者现场了解到,尽管大手笔冠名双论坛,但晚宴现场提供的真工酱酒,并非惊艳亮相的首发新品。无论是看似简单的包装设计,还是酒商品尝到的酱酒酒体,都不是“标准答案”。

据了解,为将匠心品质贯彻到底,从产品设计到酒体,真工酱酒将发言权留给了在座的经销商,并将据此日后正式升级亮相——“胆大”举动可谓罕见。记者注意到,在论坛现场,真工酱酒品鉴装产品旁都配有相应的意见调查表,不仅考虑饮酒者的饮后口感、舒适度等现场反馈,还仔细询问了经销商的代理意愿等。

真工酱酒:能否带来酱酒由产区向品牌争鸣的关键转折?


真工酒业方面表示,本次亮相秋糖的产品仅为品鉴试用装,新品将根据本次秋糖酒商反馈全面调整,于数月后正式面世。

这一举动在业内并不常见,对于新品牌而言,更是相当“胆大”。真工酒业方面表示,原本对于此次产品亮相秋糖作了充分准备,但为了达到出品即足以定义好酱酒品质高度,团队经过多次激烈讨论,最终选择了这一看似“冒险”的方案——摒弃包装设计、回归酒质本身,将选择权交给经销商,推迟新品面世。

虽然过程出人意料,但现场效果反响颇佳。有经销商肯定了真工酱酒的这一做法,并表示愿意等待成品面世:“酒质尝起来不错,我也仔细填了反馈表,期待早日看到成品。”更有经销商现场进一步咨询代理事宜及提前预约。

酱酒争鸣,真工开启酱酒品牌2.0时代?

值得注意的是,在白酒行业品牌集中化趋势下,新品牌想要脱颖而出绝非易事。

但在酱酒赛场上,这一惯例尚有被打破的余地。19家白酒上市企业中,酱酒企业仅有一家,即贵州茅台,而普通消费者对酱酒的认知大多也停留在茅台品牌与茅台镇产区层面。

基于酱酒的高品质、高价值及消费圈层特征,在酱酒热潮正向全国蔓延的形势下,这不仅是其他酱酒品牌能够崭露头角的时刻,甚至是仅有的打破品牌固化格局的机会。

尽管如此,但这无疑也对竞跑的企业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在当下的社群时代,企业不仅要能够建立清晰有力的品牌认知,还要通过具象的文化IP将企业与产品的无形价值传递给消费者,让消费者能够在有意无意之中感受到品牌联结。

真工酱酒:能否带来酱酒由产区向品牌争鸣的关键转折?


在酱酒尚未细分的品类下,真工酱酒已经率先定位真正坤沙酒,并围绕这一定位树立了“好酱酒 真工造“的品牌认知,但这只是第一步。在高端酱酒产能稀缺的事实下,真工酱酒还提取了慢工细酿、小批量勾调、双倍老酒等具体卖点强化好酱酒印象,进一步占领消费者心智。

与此同时,如果说真工酱酒敢以品质对标稀缺品牌的魄力,是回归产品主义的大道至简,那么,如何将这种品牌核心传递给消费者就显得至关重要。

真工酱酒:能否带来酱酒由产区向品牌争鸣的关键转折?


围绕品牌的IP化经营及体验感营造,真工酱酒提出了文化小品荟、酒道馆、返厂游等多种模式,层层递进且相辅相成地完成真工酱酒品牌文化的传达,而基于社交与文化驱动的强黏性,反过来又会推动社群、圈层、KOL、体验式及会员营销。

在这一基础上,真工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迟进青表示,厂商要深度协同,才能用新模式适应市场及消费者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真工酱酒坚持小众路线,但以品质立品牌、以品牌传品质,创立文化体验模式,真工是在酱酒类别中率先迈开了步伐。

真工酱酒:能否带来酱酒由产区向品牌争鸣的关键转折?


从品牌上来看,有专家指出,要像经营文化产品一样去经营企业品牌,好的品牌与故事具有穿越族群、文化与时空的力量,其品牌价值在消费者心智中的作用,也会直接影响到企业销量与盈利;从产品上来看,因为对品质的精益求精以及对小众的坚持,真工酱酒实际上迎合了市场潮流,从消费端需求回归到产品主义。

在当前白酒行业的存量市场再分配格局下,真工酱酒若以品质站稳脚跟不足为奇。但更值得关注的是,其品牌策略能否在酱酒市场掀起波澜,带来酱酒由产区向品牌争鸣的关键转折?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