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2022-11-28
2021-08-05
2021-06-30
2021-06-03
2021-05-11
2021-03-19
2021-02-18
2021-01-16
关键词:
搜索

最新要闻

中国酒业开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创建时间:2020-11-02 22:19
文/杨沐春 蒿凤

2020年,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双循环格局已定,经济内卷化之下,大健康、新国货、新消费等泛起,如何深刻理解高质量发展的内涵,推动酒业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发展方式并进而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决定酒业未来发展的重要命题。第十五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期间,中国酒业协会联合重点产区和重点酒企,以“天赋弘毅,笃行致远”为主题的2020国际酒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泸州召开,大家集思广益,畅所欲言,纷纷为中国酒业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畅谈:中国酒业高质量发展趋势

中国酒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延才

“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社会经济转型的趋势要求。这是历史前进的大势所趋,酒业处在这样的时代,顺势而为方能有所作为。”中国酒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延才在致辞中表示,高质量发展也是我们酒业永续的必由之路。这条通往高质量发展的路上,我们的企业是走在前列的践行者和探索者,要承受得住改革转型经历的阵痛,也要承受得住阶段性成功带来的荣光,要建立起企业改革创新的长效机制,把握高质量发展的丰富内涵和内在规律,为更好的生活酿出更好的美酒。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


“预计2025年,中国酒类产业将实现酿酒总产量7010万千升,比‘十三五’末增长20.7%,年均递增3.8%;销售收入达到12130亿元,比‘十三五’末增长41.2%,年均递增7.1%;实现利润2600亿元,比‘十三五’末增长51.5%,年均递增8.7%。白酒行业产量稳定控制在800万千升,比‘十三五’末增长6.7%,年均递增1.3%;销售收入达到8000亿元,比‘十三五’末增长35.6%,年均递增6.3%;实现利润2000亿元,比‘十三五’末增长37.0%,年均递增6.5%。啤酒行业产量3900万千升,比‘十三五’末增长11.4%,年均递增2.2%;销售收入达到2100亿元,比‘十三五’末增长40.0%,年均递增7.0%;实现利润300亿元,比‘十三五’末增长100.0%,年均递增14.9%。葡萄酒行业产量70万千升,比‘十三五’末增长75.0%,年均递增11.8%;销售收入达到200亿元,比‘十三五’末增长66.7%,年均递增10.8%;实现利润40亿元,比‘十三五’末增长300%,年均递增32.0%。黄酒行业产量240万千升,比‘十三五’末增长50.0%,年均递增8.4%;销售收入达到250亿元,比‘十三五’末增长38.9%,年均递增6.8%;实现利润50亿元,比‘十三五’末增长138.1%,年均递增18.9%。其他酒行业产量380万千升,比‘十三五’末增长153.3%,年均递增20.4%;销售收入达到650亿元,比‘十三五’末增长109.7%,年均递增16.0%;实现利润170亿元,比‘十三五’末增长277.8%,年均递增30.5%。酿造料酒行业的产量将达到800—1000万千升,销售额约1000亿元,行业中将产生一批年产量10万千升以上的企业,行业集中度将大大提升。”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在发布的《中国酒业“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中,总结回顾了“十三五”酒业发展,并对“十四五”面临的形势进行分析,提出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和政策建议。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生产监管司司长马纯良

“当前,中国酒业发展已经进入新的历史阶段,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要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不断提升中国酒业的整体发展水平。”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生产监管司司长马纯良在致辞中表示,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包括个性化、多样化,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通过需求来推动企业的发展。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朱家德

“世界白酒看中国,中国白酒看四川,四川的酒业规模已经超过了全国的一半。今年1到9月份我们产能规模和销售收入都已经超过了全国的50%。规上企业占了全国的30%。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朱家德在致辞中表示,川酒将坚持传统技艺与现代技术相结合,奋力打造中国白酒发展的优秀产地,推动川酒更上台阶。

泸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林兴

“泸州是著名的中国酒城,也是历史文化名城、山水生态之城和开放创新之城。”泸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林兴在致辞中表示,当前,高质量发展成为酒业产业的主旋律,行业向优势产区集中,向龙头企业集中,向名优品牌集中的态势更加凸显。我们将坚持绿水青山酿美酒,进一步加强母亲河、美酒河生态保护修复,让良好生态成为中国白酒泸州产区的鲜明本色。

纵论:中国酒业高质量发展机遇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

“从国内来看,中国经济已经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明年我们将进入‘十四五’规划,全球有两个明显的趋势。第一,全球的制造要东移,东移后面加两个字,东移来华。第二个趋势,随着中国发展,中国依靠全球越来越少,而全球依靠中国越来越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在主旨演讲中表示,随着中国抗疫的成功和国际地位的提升,疫情之后,全球制造、技术、资本、人才、商务、时尚、文体等将纷纷涌入中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中国白酒传承千年,底蕴深厚,希望中国酒业树立自身信念,把传统底蕴做新做强,以适应新的环境和趋势。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教授白津夫

“我国酒业虽受到疫情影响,但修复能力强、恢复增长比较快,特别是内循环市场空间比较大,围绕最终需求布局发展,酒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会。”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教授白津夫先生在主旨演讲中表示,我国当前经济发展呈现“过山车”式反转;增长动力整体回升,投资、消费、进出口“三驾马车”均有一定增长;产业发展境况参差不齐,传统产业领域、劳动密集型企业受影响较大,中小企业困难增多,回升空间有限,而互联网经济逆势成长,促使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不断涌现。

国泰君安研究所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

“从我们角度来看,过去划分为三个时代。1988到1993年是清香时代,1993到2008年是浓香时代,2008年以后是酱香时代。”国泰君安研究所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在主旨演讲中表示,2016年至今白酒行业产量保持个位数低速增长。规模以上白酒企业数量下降到现在的1400家,行业出现明显的集中度提升。核心还是行业龙头,包括我们的茅台和五粮液,也会受益于渠道优化、数字化管控效果提升。在制造端及腰部以下的价位是分化,需求慢于高端,行业仍处于恢复当中,酱酒表现优异,剑南春、青花系列、国缘系列维持了双位数的销售增长,但是腰部价位的数据恢复比较慢,总体有一定压力。低价方面比较稳定,份额向明星产品集中。从资本市场的角度来看,我们预计制造端的酱酒维持高增长,未来仍然是一个方向。

探讨:中国酒业高质量发展路径

在本届论坛的高端对话环节——“后疫情时代酒业高质量发展之变”圆桌对话上,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静仁,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林锋,中国绍兴黄酒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孙爱保,烟台张裕葡萄酿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洪江,国际洋酒生产商协会主席、帝亚吉欧中国总经理艾恩华,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浪潮云董事长兼CEO肖雪,京东零售集团消费品事业部总经理刘利振从后疫情时代的变化、危与机如何转化、十四五指导意见、推动酒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进行了多方面的探讨交流,言辞精辟,见解独到。

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静仁

李静仁:酱酒要高质量、适度发展

茅台的高质量发展,从宏观层面来看,主要是从速度和规模引领到效益和质量;从产业布局而言,主要是靠优化产业结构、资源布局更加合理,效益提高;从企业治理而言,要具备世界一流的竞争力、创新驱动力和品牌张力。

今年疫情发生以来,茅台在酒行业率先复工复产。我们2月13号复工复产,2月17号全面复产。我们驱动力之一,始终是坚持卓越品牌追求。作为传统工艺,茅台恪守质量第一。从原料进厂到产品出厂,环环相扣,都有严格的质量把控标准,所以保证了茅台酒厂的每一瓶酒都是质量领先。在质量差异上几乎零差异。第二是创新驱动力,不懈的创新驱动让茅台在发展过程中始终把传统跟现代做到完美结合。我们的管理理念、管理手段是先进的。比如借助数字化转型,将产品产业和现代科技进行深度融合。第三就是茅台的文化张力。茅台深刻的文化底蕴赋能茅台。茅台的底色首先是红色,有红色的基因;同时茅台是绿色,我们是有机的。为了讲好茅台品牌故事,我们每年举办“茅台节”还有全球、全国的“茅粉节”,始终围绕“讲好茅台文化故事、为茅台赋能”运转。

消费者对酱酒的青睐主要取决于两点:第一,物以稀为贵。去年酱酒占白酒产量7%-8%,酱酒比例本身较低。第二,消费者口味的转变,逐渐由清香、浓香一部分转到酱香。作为茅台来讲,怎么引领酱酒发展,我的思考还是要适度。酱酒产区主要在赤水河流域,在产业布局方面应该要充分考虑环境的承载能力,下一步打算或者正在打算做酱酒的企业也要考虑市场的承载能力。热过度,不是好事。我们希望酱酒也好,浓香也好,稳中有升,不要大起大落,更不希望白酒产业大起大落。

茅台要做最强的品牌,让消费者记住茅台,爱上茅台;同时茅台作为投资企业,我们也乐意助推中国白酒行业,特别是酱酒产业健康长远发展。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林锋

林锋:“文化、质量、智慧、年轻、绿色”是泸州老窖发展的命脉

泸州老窖“十四五”期间规划的核心是文化、质量、智慧、年轻、绿色五个词。我们讲的绿色,不仅仅是从原料开始的有机,也不仅仅是整个酿酒产业链,而是与环境相依、与人类共存、和谐共生、共同发展的整个有机生态链。

“百年品牌靠质量,千年品牌靠文化”。泸州老窖的高质量发展,主要体现在对所有消费者以“创造高品质生活,高质量生活,高质量享受”上。两个部分,一个是精神享受层面,这需要长期的文化积淀,与新时代相结合,我们认为,这种文化体现才是有厚度的文化体现。所以我们提出“让世界品味中国”。在质量体系优化方面,泸州老窖未来的发展方向是要把质量体系进一步用智慧化的方式数字化。我们现在是把工厂体系产业链连通,同时提高效率,提高精准化的手段。

2020年意味着90后的消费者开始进入白酒行业,十年一个阶段,我们必须与时俱进,拥抱年轻消费者;同时要用年轻的人为年轻人服务,以年轻人的方式创造新的泸州老窖。

中国绍兴黄酒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孙爱保

孙爱保:高端化、年轻化、时尚化,就是我们古老黄酒发展的方向

对黄酒,我是又爱又恨。爱黄酒,因为黄酒确实是个好东西;恨黄酒,就是这么好的东西为什么没有好的市场。今年八月份我带领我们黄酒集团的团队去其他三大酒种的头部企业学习考察,到了茅台,感受到了茅台的高端化;到了青岛,感受到了青啤的年轻化,有体育和音乐的地方都有青岛啤酒。我们去的时候恰逢青岛啤酒节,那天晚上我们也嗨了一回;到了张裕,感受到了张裕葡萄酒的时尚化。回来以后我想,高端化、年轻化、时尚化,就是我们古老黄酒发展的方向。其实,我们也已经在这三个方面发力。第一开发中高端产品。现在绍兴几家黄酒龙头企业都开发出了几款几百上千元的黄酒产品,就是要黄酒让大家拿得出手、上得了台面。第二是提升黄酒产品的颜值。现在颜值即正义,今年我们与红点设计合作,从黄酒产品、包装、传播等方面寻求新的突破,即将发布设计成果。相信这些包装设计能够拥抱年轻人。第三是重启“越酒行天下”。我们第一站是河南郑州。我们想跟着国家战略走,就是中原崛起、东北振兴、西部大开发,让更多消费者能够爱上黄酒,爱喝黄酒。

跨界做白酒对我们来说是副业、不是主业。但是大家都知道,每一家黄酒企业其实都有白酒,因为在黄酒酿造过程当中有白酒产生:一种是黄酒压榨以后的酒糟,酒糟蒸馏可以产生白酒,叫糟烧;还有黄酒煎酒过程当中也会产生一种白酒,就是汗酒。黄酒企业的白酒怎么发挥它的价值?一直是我们思考的问题。我们也想请白酒企业和科研院校与我们合作,怎么样让糯米做的白酒发挥出最大价值。

烟台张裕葡萄酿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洪江

周洪江:未来中国葡萄酒要做好“提质”“增效”两项工作

对比白酒包括黄酒,刚刚过去的2019年,葡萄酒下降幅度是最大的,作为行业领军企业我们头带得不好。反思我们现在存在的问题,我们总结了很多,其中包括产品品质,产品的特点。另外中国葡萄酒在传播葡萄酒消费文化上,没有充分尊重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过于讲究西式的餐酒搭配,不一定符合中国消费者。比如,我们大家都知道WSET的传播,实际是来自于英国的,讲酒和菜的搭配往往是来自于西餐,很多无论从产品上还有沟通方式上都需要变化。

好的一点就是未来我们还是充满信心的。一个是随着整个年轻群体的发展,包括刚才国泰君安讲的80后90后对民族品牌的热爱;另外葡萄酒行业也在发生一些变化,特别是总书记6月份到宁夏去,专门对葡萄酒行业做了视察。总书记讲:“用张裕葡萄酒招待过国外宾客,没有想到在宁夏葡萄酒也可以做到这么好的葡萄酒。”6月8日的《宁夏日报》上也刊登了。这给了我们极大的信心与鼓舞。我认为,未来中国葡萄酒要做好“提质”、“增效”两项工作,“提质”就是要提高产品品质,敢于和全球好酒比高低;“增效”,就是要高效率讲好中国葡萄酒的故事,形成中国的特色消费。

国际洋酒生产商协会主席、帝亚吉欧中国总经理艾恩华

艾恩华:中国酒要讲清楚产品本质

就中国酒在国外市场而言,不管是白酒或者是黄酒,所占市场比重并不是很大。目前大部分的消费者就是在国外的中国人,或者到国外旅游的中国旅客,尤其是跟中国有一些生意往来的。究其原因,在国外,大部分喝夜酒的是在酒吧或者在家里一个人拿一杯酒来喝,而中国酒并没有给他们创造一个夜饮或家庭饮用的消费场景。中国酒如何抓住更大的海外市场,我认为,除了传播品牌、拓展渠道之外,很关键的问题是创造消费场景,讲清楚中国酒的产品本质是什么。

我们做洋酒到中国来也是碰到同样问题,威士忌为例。一次吃饭,有人说你不要告诉我品牌的历史,你就告诉我威士忌的文化到底是什么。这个让我印象很深刻。我觉得这也是到国外、海外拓展市场的中国酒应该做到的。当然,随着中国在国外、海外的影响力的越来越大,未来中国酒肯定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和机会。

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浪潮云董事长兼CEO肖雪

肖雪:区块链,有场景才有意义有价值

区块链本身是技术,最终要落地服务场景,改变场景才有意义。区块链解决的是交易多主体的公平性问题,解决的是数据的授权的使用问题,解决数据可追溯的问题。符合这个逻辑场景中都可以实现。举一个例子,对于高增值类产品,这种技术在传统酒行业中的追溯是已经有了,保真防伪。对于酒业来说高增值和要求数据连续的业务,比如说年份酒,比如说老酒。因为实际跟场景结合,因为有交易,不是酒本身业务数据连续性,要跟场景跟交易点跟过程整个做一个结合记录上去。在下一次交易过程中可以延续下去,需要个信任的环境。这个信任的环境有多方参与,还有包括我们这次跟中国酒会推出的老酒认证到存证到交易保障的体系,就体现了区块链在这个过程中的价值。其实这种场景可以不断地开发。

京东零售集团消费品事业部总经理刘利振

刘利振:酒类电商是刚刚到来的春天

京东,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中国最大的酒业零售平台。今年疫情影响让我们增速没有下降,反而高了。从今年10月份至今的增速将近70%。预计今年会在50%以上。首先从酒类用户渗透率来看,用户渗透率在中国只占到了2.7%,京东用户4个多亿,才3%的渗透率,用户数量不到1500万。京东用户是55%是男性,饮酒人基本是男性为主。所以用户渗透率有极大的提升空间。还有用户购物行为发生变化,原来很多购买都是在线下,因为疫情影响消费行为发生很大变化,习惯看直播和在线上购买,习惯通过下单之后送到家的模式。所以我们说酒类电商春天刚刚来,未来还会是非常高速的增长。

今天是高质量大会,大会名副其实高质量——有国家层面、有行业层面,有厂商、有消费者,有国际经验、有大数据赋能,相信随着中国酒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开启,酒业同仁携手并肩,共同打造中国酒业高质量发展新的循环,一定能够带领酒行业笃行致远,继而实现中国酒业的永续发展。